各位老师大家好:
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在精神,国与国之间的不同在国魂,古代巫术中常有魂魄附于肉体之说。在今人看来,与其说是人的灵魂,倒不如说是人的精神面貌。国家亦是如此,魂之所在,精神之所在。
中华魂,魂在政治。
谈及古中国的政治,可以用流星形容的,唯有最原始,最简单的理想社会主义了,尧舜的天下为公,葛天氏的大道典范,不正是如今社会主义国家所向往的吗?可以用漫长形容的,当属封建君主专制了,它的辉煌让世人震惊,它的局限又让今人扼腕。用持久来定义如今的社会主义最好不过了。这点点滴滴,不正是中华魂之所在?
中华魂,魂贯经济。
历史学中用精耕细作和自给自足来概念中国古代的小农经济。四大发明,丝绸之路,郑和下西洋,东方黄金之国的富庶名扬四海。
这些中华魂注入的中国名片无不让每个国人自豪。放眼近代中华,的畅销肆无忌惮地允吸着国之动脉,数千亿的白银外流,数百万人在云雾缭绕中迷失了方向,霎时,一头巨龙瘫倒在世界的东方,中国,落伍了。在四万万子孙的呼唤中,在四万万子孙的血溅轩辕下,它在抗争,在恢复,在发展。中华魂在不断吸收和借鉴中成长,在不断磨炼中更加坚强。 中华魂,魂源文化。
形象生动的甲骨文,儒释道的深奥,技艺悠久的书法绘画,武术,陶瓷等无不是五千年文明的积淀,源远流长,博大精深,没有文化,何谈历史,没有历史,又何谈国家。
功崇惟志,业广惟勤。虽然我们古老的文化是何其瞩目,但也都只是过去,如今国民素质普遍低下,道德观,人生观,价值观从一些报道中更让我们心寒,光我中华之魂归根到底在人民。光我中华之魂就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,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。
作为四有青年的我们,面对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,我们不能沉寂陶醉于祖先所创作的辉煌,而应志存高远,不断进取,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: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。
中华魂,于古代辉煌,于近代落魄,于现代奋进,于未来腾飞。兴国之魂,圆国之梦在我们,爱我中华,光我国魂。
我的演讲完毕,谢谢大家!